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創業,一點都不酷好嗎



    11/22,CliPick結束了資策會蝴蝶計劃為期五個月的輔導成果發表。這五個月經歷了一些事情,我也把我的心情放在今天的簡報內,希望給聽眾們一些不同的思維。我希望給想要創業的人,一些字句留下來,也讓那些被誤會的人,一個空間找到安慰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@感謝May的神拍

      很多人聽完今天的分享,覺得心有戚戚焉,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感動了。創業路上,我們都需要互相取暖,今天我講出來,不是來討拍拍的,而是希望那些很認真很努力的創業人能夠繼續堅持下去,相信一切直到失敗。再來,就是坦然面對失敗,從頭找回那個開心的創業感覺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今天,我分享的主題大概就是:『Change or Die』。這件事情我還沒創業的時候就聽過,我創業當下我聽過,但就像是Gogolook的Jackie說的,直到你真正面臨瀕死的感覺,你才真正在創業。

    CliPick 從10年有想法,11年開始,12年轉折,13年至今,我們一直不斷在改變,改變我們的原因,沒有別的,就是要『活下來』。很多人在這個過程當中,不是離開,不是有更好的出路,就是畏縮了。但這沒有對或錯,因為創業你必須時時記住一件事情,在有限的資源下,想辦法『活下來』。活下來,你才有下一個跳起來的時候。


    有些人覺得我在虎爛,但在這段過程和我深聊的朋友,都知道在日本、美國這樣到處跑的背後,其實我們有很多心酸。而且,不是只有我們有辛酸,全台灣有認真在創業的人,都有這些心酸。只是我們要不要講而已。

    這段期間,我學到了一些事情:

<Believe>

     請記得你創業的目的,和你那個偉大的夢想。當你決定創業時,請確認在最慘的時候,你可以堅持自己的理想,去守護家人、公司和你心中那個原則。



<Do It>

     不要單純的用嘴巴講創業,政府、學校、甚至是某些講師,都在用嘴講創業。停止你的嘴,伸出你的手去做做看,好嗎?



<Be Tough>

     不想要創業並不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,就像是不吃早餐也不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。多數人真的都不該創業,或者加入新創公司。但你一旦決定加入了,Be tough,撐過去,很多事情就是山窮水盡疑無路,重新再來不難過。



<Support>

     不要忘了,世界上,永遠都有在那邊支持你的人。無論是親人、朋友、或是你的小三小四,勿忘他們,無論是你成功或你失敗的時候。



<Be Awesome>

     既然決定創業了,就好好地做出一件屌事吧。不管是盈利事業、App事業,或者是幫助社福團體,成立社會企業等等,只要你相信,就好好的去把你的夢想做好吧!不要低估自己,也要確保自己永遠都很酷、很屌。

 


最後,感謝這段時間幫助我的朋友、業師,還有在背後支持我的員工、創辦人、股東。
我們繼續努力,說好的幸福就會來囉!

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2013 YEF 成果分享會 - 一場你不能錯過的『瘋』險



     今天下午參加2013 YEF 成果分享會,回想起來上一次我自己上台,已經是四年前了。回到家裡,想起今天最後聽到的話:記得自己曾經在YEF受過業師、學長、代表的幫助,在你有機會的時候,在幫助未來的YEFers。想想過去我受的幫助,和不斷的被詢問YEF到底是什麼,我決定靜下心來,把今天的分享,做一個整理,分享給希望加入和猶豫不決的人。

     YEF本名是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,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劃。主導由時代基金會,每年邀請各種領域,不同面向的產業資深人士,來帶領大學、研究所的學生,學習如何從個人,從團隊去發現自己的價值。

YEF不是競賽,是一個學習



     我是2009年參加這個計劃,在參加這個計劃之前,我還參加過第五屆ATCC全國商業競賽。那時候台灣創業風氣還沒有在校園盛行,Jamie的部落格也還沒開始,那年Facebook在台灣會員從50萬一直衝到540萬。YEF從2003年開始,就慢慢的在台灣耕耘創新創業的態度。

     YEF不像是一個競賽,反而像是一個學習的過程,主要的流程如下:

(1) 組隊:由全台灣學生Mix在一起,自由組隊,透過短時間的判斷力,決定接下來四個月的創業團隊。

(2) BP分享:組好隊伍後,主辦單位會安排一個業界的專業導師,來從旁協助團隊。團隊必須在四個月內,決定並完整自己的商業計劃。透過一個評選,決定這階段的優勝組別。

(3) 創業課程研習會:上一個階段,優勝的隊伍全員,加上敗部隊伍的精英,會被選入下一階段。一起在不同主題上合作,並與全體學員分享。

(4) 英文口試:研習會結束後,會針對全體學員進行英文口試,決定下一階段出國參訪的學生。

(5) 出國參訪:英文口試後,選出15人名單,進行出國參訪。參訪的地點,美東、美西、大陸都曾經是參訪的地點,希望透過與國外團隊、專業人士交流,拓展學生們的視野,並進一步的發現自己,探索到自己在未來的人生價值。

(6) 成果分享:由曾經參與過的學員,針對這段期間之內的學習、成長、反思進行分享。

     今天我參加的,就是這一屆的分享會。和過往一樣, 今年由10幾位 YEF 選出的代表, 分享了他們過去10個月參加YEF活動的點滴, 以及到美西與美東的企業與知名大學參訪的心得! 其實,每年的分享會,流程都很類似,但是總是可以看到新的亮點。 每年都有人,可以讓我們再次燃起創業的火花,就像老學長講的:『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還記得2006年那一年訪美時, Josephine 曾經在前往 Standford 的101公路上, 告訴我們她想點一個火把的故事! 我相信, 會有更多的 YEFer, 一起點更多的火把的! 

YEF給我的影響



     或許因為我參加的活動廣度有限,也沒有待過類似的創業育成中心,不過我想我得到的,我已經很滿足了,接著就看我能不能夠再繼續的幫助下幾屆的YEFers了!

  • 業師 - 我一輩子的貴人

       YEF的業師制度,是我覺得最棒的。很多時候,你一輩子可能無法見到太多資深的人士。但這個活動,可以讓你在學生時期,就可以和業界資深人士一起討論,分享你的意見,甚至是為他工作。如果你想要在學生時期和業界人士保持良好關係,參加YEF會是你很棒的選擇。

       我的業師幫助了我很多,也是我們YEF團隊內最敬重的人士。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,我的業師無論是在參加YEF競賽中,或是日後創業時,都是我的貴人。

  • 朋友 - 你並肩作戰的好戰友

       YEF的活動時間很長,幾乎等於兩個500 Startup Batch的時間。也因為這樣的長時間相處,你會很深層的認識到你的隊友,你活動中認識的朋友。活動結束後,一些些欣欣之火就會慢慢的開始燎原,當你從學生開始,要找到合適的創業人選,最好的方法,就是透過競賽了解到和自己可以互補的人選。無論是在學生時期,或是後來創業後在找人,很多YEFers在找人時,都會很樂意與一同參加過這個計劃的人合作。

       我的第一筆創業資金,就是我在YEF裡面的兩個好朋友投資的。對我來說,認識到他們我很幸運,尤其是在我最淒慘的時刻,那種朋友之間的信任,就是我們參加YEF後最珍貴的資產。

  • 學長/學姊 - 經驗傳承、工作、聽你訴苦的人

       YEF從03年開始,所以累積了非常多的優秀人士在這個活動當中。不同於一些學校的育成中心,你接觸的人可能就是當時的學生,而且你們的互動往往不會跨過很多屆;YEF的人脈網絡,在學員當中是非常深厚和緊密的。你可以在活動當中,認識到傳奇網路人士,資深電子大老,熱血創業家,我不能說他們都會一個一個認識每一屆的學員,但只要你告訴他們你需要幫助,你想要聊聊,他們絕對會撥出時間給你。這對於剛出社會,還涉世未深的學生來說,找到可以信任的資深學長,會是很珍貴的人脈資產。

       創業後,我陸陸續續認識了許多走在我前面的前輩們,無論是一起取暖,或是指導年輕,很多事情還在摸索的我,或是直接介紹客戶和業務,對我和我的公司都是很棒的。在這段日子中,最珍貴的就是,創業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但每位走過的學長姐們,都會很好心地聽你訴苦,讓你知道你不孤獨,讓你有心力繼續走下去。

YEF不會給你的事情




      YEF不是完美的,因為在創業的育成上,不是每個單位都可以做到所有事情的。以下提到的要點,如果是你想要參加的主因,那我建議你不要參加會比較好。

  • 得到第一筆的創業基金

       YEF不是一個育成中心,而是比較像創業學習的計劃。你參加這個比賽,不會得到任何的獎金。一毛錢都不會。如果想要得到創業基金,可以去參加龍騰微笑競賽,或是ATCC,或是最近越來越多創業比賽,或是透過跟時代基金會有關的Garage Plus找到第一筆的創業基金。

  • 得到一個在外商的工作

       YEF不是你找工作的平台,真的很嚮往認識那些已經在外商工作的學長姐,你也不必要參加這個比賽。就像前面所說的,這個活動很長很艱苦,你如果無法好好的撐過這十個月,你也不會得到太好的評價,更不要說得到工作了。

  • 得到學分

       YEF最近和許多學校合作,是的,你參加這個計劃你可以得到學分,但你不應該把這件事情當作你唯一目標。如果你的人生,修課只是為了得到學分,證明你在創新創業上是有貢獻的,那我會覺得很無趣。


誰適合參加YEF?為什麼不是別的競賽?

     

      YEF就像是一個種子,希望透過一系列的過程,讓你找到自己成長的方向。今天在分享會,聽到這屆的學生分享了一些看法,告訴大家為什麼要參加YEF :


  • 找到自己

       我相信大多數的人,在大三大四開始會質疑自己,到底我未來要幹嘛?到底我想要繼續升學還是去找工作?我要先找工作還是直接創業?我覺得"認真"參加YEF會幫助你找到自己,至少我是這樣的。如果還是很迷惘,找你的業師聊聊,我相信,他的一句話,會影響你一輩子。


  • 確定自己

       如果你已經很清楚自己的方向,我覺得你真的很優秀。參加這個活動,可以更確定你自己的方向,也可以和相關產業的人聊聊。今天聽到一個想當主播的學弟分享,我覺得很有趣,也很感動。有趣的是他想要當一個主播,一個記者,而這個職業在現在台灣的社會當中,已經被污名化很嚴重了;感動的是,這種年紀,就知道自己要幹嘛,但還是願意放棄一些機會來參加YEF,我覺得很有勇氣,我很佩服。堅持你自己的決心,才會過著快樂的人生。


  • 建立一個好的人緣網絡

       今天聽到最重要的一句話,是YEF的大家長Josephine告訴學員的:建立好人緣,比建立好人脈來的更重要。學生時代的我,還不太懂這句話,但長大後,漸漸發現,人和人相處,最重要的是信任。

       YEF可以讓你在當中展現自我,發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也因為過程當中的不斷互動,你會和很多人建立人脈關係。但唯有你建立好的人緣,才會有人在你失落的時候鼓勵你,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,大刀闊斧地說:『來,我公司給你靠』,在你覺得天亡我也的時候,站在你旁邊告訴你說:『沒關係,我跟你一樣在第18層地獄,一起加油!』

       你成功的時候在你旁邊喝彩的,不見得是兄弟;但你失敗的時候在你旁邊,默默地聽你靠腰的,才是不離不棄真兄弟。

謝謝YEF,讓我們一起點燃星星之火




       抒發了很多感想,還是希望更多人,能夠從我過去的體會當中學習到一些經驗。我相信沒有人喜歡生活在每天在看立委丟鞋子的國家,每天新聞報導中,又有哪個藝人家務事被攤出來的國家,但我們不能夠關起門來不理不睬,試著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改變一些事情吧!優秀的年輕學子們,台灣還要靠你們!

       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加入YEF,讓你們發現自己,找到自己可以被點燃的那個小小火苗吧!


(以上純屬本人經驗分享,如果我講錯了,請來信:ronaldyu@clipick.com告知)